公告栏
  学院概况  
 
您当前所在位置: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安庆师范大学育人历史悠久、薪火相传、弦歌不辍。法学教育在安庆师范大学125周年的办学历史上绵延不息。1928年省立安徽大学设有文法学院,1929年文法学院拆分,法学院独立并设有法律学系。1946年国立安徽大学在原省立安徽大学基础上成立,法学院是当时独立设置的4个学院之一。1989年安庆师范学院政教系招收政法专业专科生,2002年全日制法学本科专业开始招生。其后相继成立政治经济法律系、政法学院,2014年7月学校组建成立法学院。


 学院发展思路清晰,办学基础优良。坚持法治建院、发展强院、服务兴院、从严治院,努力建设小而精、专而强、实而新,省内有特色、区域有影响的法学院。现有法学、知识产权、社会工作三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其中法学专业为安徽省一流专业。拥有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与法治实践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法学院是安徽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会长单位、安徽省首批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安庆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联系点、安庆仲裁委仲裁培训基地,与安庆市政法委共建安庆市社会治理研究院。建有实验实训中心和预防职务犯罪研究中心(共建)以及30多个法学实践教学与法律硕士联合培养基地。拥有国家级科研平台1个,市校级、院级科研机构6个。

    学院师资力量结构合理、综合素质高。拥有专任教师近40人,其中教授6人,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超50%,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近40%;校外法律实务单位和研究机构兼职教授、副教授30余人。近年来,法学院教师先后荣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安徽赛区三等奖、校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优秀组织奖等荣誉。近五年来,法学院获批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项目、省社科规划项目、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等50余项。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10余项。公开发表三类以上论文120余篇,其中C刊22篇。


 学院坚持以生为本,德法兼修,致力培养卓越法治人才。现有学生近1200人,其中研究生50人。人才培养注重求实、求活、求新,做到课堂与课下、校内与校外、理论与实践、知识与能力的有机结合,广泛开展大学生法治文化节、社工文化节、模拟法庭、法律诊所、法律实务大讲堂、移动课堂等系列实践教学活动。通过“挑战杯”“互联网+”、未来律师辩论赛、社工知识技能大赛等学科专业竞赛,不断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近年来,法学院团学组织先后荣获校“红旗团委”、安庆市“红旗团委”、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学生学科专业竞赛获得国家级奖励20余项,荣获安徽省“未来律师辩论赛”一等奖等省级及以上奖励80余项。特别是在2022年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总决赛中,法学院学生团队勇夺全国一等奖和三等奖,实现学校文科类该项竞赛史上新突破。

学院坚持育人为根本,人才培养成效突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依托于各级各类平台载体历练,得益于优良的教风学风熏陶,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近几年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一大批优秀毕业生进入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苏州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近70%毕业生被公、检、法、律师事务所等法律实务单位和党政机关、民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各类社会组织及社会服务机构录用,深受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好评,不少毕业生已成长为单位业务骨干和管理俊才。

 

 


 

 

院徽简介

 

 徽章主体色调为红色,大气而厚重,体现深厚的文化底蕴。

 徽章内部中间图样由天平和利剑组合而成。天平象征公平公正,利剑象征捍卫正义,体现法的精神追求;天平利剑图样又似“人”肩“重担”,与徽章内部下端书本结合,寓意法学院立足法学教育之基,以培育具有公平正义的卓越法律人才为己任,致力于法治中国建设。

 天平两端形如“A”,寓意安庆师范大学法学院隶属人杰地灵的安徽,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安庆;“A”亦是字母表的首字母,体现法学院与法学学子奋发上进永争第一的决心和目标。

 “1928”表明法学专业起源于1928年在我校菱湖校区建立的省立安徽大学法律学系,并体现出薪火相传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