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明发教授谈“法学视野下的利益平衡”
        撰稿:法学院    发布日期:2015-05-15  访问数:  关闭    打印     

 

 

5月13日晚,安徽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明发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法学视野下的利益平衡”的学术报告。法学院党总支书记詹德全、副院长朱留虎和法学专业师生1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法学院院长焦少林教授主持。

 李教授的报告,以专业的法学思维方式,结合实际案例和具体法律条文,阐述了民事案件中利益平衡的特征、功能、方法和立法技巧等四个方面内容。

 

 

 

李教授指出,利益平衡是各方利益发生冲突时,法官对当事人的利益、社会公共利益进行妥当平衡,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利益平衡要针对个案的利益冲突进行考量,需要根据一定的价值取向进行考量;利益平衡具有释法功能、辅助填补功能、验证功能和论证功能;利益平衡方法有利益衡量法、利益兼顾法、利益选择法和效率分析法;李教授以侵权法的实际案例阐述了利益平衡的立法技巧,即区分赔偿与补偿、区分责任的加重与减轻、权衡部分与整体的平衡和区分直接责任和补充责任。

 李教授的报告内容博大精深,法学研究深入,法律思维缜密,法言表达准确,理论联系实际生动。法学院院长焦少林教授在总结时指出,作为法律人应该以法治理念为灵魂,法律职业能力为技能,法学思维方式为生命;法学教育不仅要帮助学生树立法治理念和培养学生法律职业能力,还要帮助学生掌握法学思维方式;只有掌握正确的法学思维方式,法律人才能适应经济社会和法治社会的需要,保持法律职业生命力。李教授的报告不仅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也给了法学院教师很多启示。                       (法学院)


(录入:aqtcfxy    文章来源:法学院 )

   关闭此页       打印此页   返回顶部    

 



最新图文  
· 法学院多项资助举措点亮学子励志青春
· 我校学子在安徽省第七届“学宪法讲宪…
· 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 ——法…
· 法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热点文章  

· 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明发教授谈“法学视…
· 联系方式
· 我院焦少林教授应邀参加安徽财大法学院法…
· 法学院辅导员分工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