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组建两支法治宣讲团开展暑期法治实践活动
        撰稿:    发布日期:2019-07-27  访问数:  关闭    打印     

 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响应省教育厅、省司法厅开展大学生2019年暑期法治实践活动号召,根据学校“三下乡”活动安排,近日,法学院组建两支暑期法治宣讲团,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为主题,以提高公民法律素养为目标,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安庆市菱湖社区、燎原养老院、燎原社区、吾悦广场、龙山花苑小区和安庆市客运汽车站开展法治宣传系列活动。

 7月10日,“正确行使宪法权利,依法履行公民义务”宣讲团的成员们来到菱湖社区,与居民们一起聆听了刘萍法官关于“套路贷”的法律讲座,并结合讲座内容,为社区群众进行了普法宣传。随后现场开展了“模拟法庭”,让社区居民现场观看了一场司法审判的实际程序与流程,使大家对法庭有了更加直观、清晰的认识。“加强民法宣传,服务社会发展”宣讲团的成员们深入燎原社区居民家中,认真倾听居民关于民法方面的问题并提出相应解决方法,普及民法总则八大创新等内容,邀请居民填写调查问卷,针对性地对居民进行相关法律知识普及。成员们还以法治宣传台为依托,为过往群众讲解民法知识,身披红色绶带的团队成员与居民们的笑容构成一副唯美的画卷。

 

(图为为菱湖社区群众提供法律知识普及)

(图为为燎原社区群众提供法律知识普及)

 宣讲团成员们还看望了燎原社区活动中心可爱的孩子们和燎原社区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以PPT讲解的形式与他们亲切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孩子们对法律知识的渴望让成员们对法治宣传充满自豪及我国法治未来充满期待和信心。在敬老院,团队成员给爷爷奶奶带去了消暑的水果,与老人们亲切交流,倾听共和国几十年来的风雨,感受爷爷奶奶们心中的历史,也为老人们普及民法中的相关法律内容。其中一位爷爷表示,他亲身经历了党和国家一步步走到今天,充分感受到国家各项法律制度不断完善,人们从中受益日愈增多,相信祖国的未来将十分美好。老人们还表达了对团队成员创造更好的生活的期望和对国家新时代法治建设的信心。虽然冒着酷暑,但爷爷奶奶们温馨和蔼的话语伴着消暑的水果,沁人心脾,温润无声。

(图为为燎原社区活动中心孩子们提供法律知识普及)

(图为为燎原社区敬老院群众提供法律知识普及)

 7月11日,法治宣讲团成员与资源环境学院环保知识宣讲团在吾悦广场共同开展了“携环保知识,建美丽中国”实践活动,结合“垃圾分类”的社会热点问题,引申出环境行政纠纷的处理程序和最新《环境保护法》的相关规定,使普法活动与人们生活相结合,让群众看到中国法律对公众环境权益保护的坚决态度。7月14日,宣讲团成员前往龙山花苑小区,通过设立法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普法问卷调查等方式,向大家分析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让社区居民能够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成员们还向居民们详细解答了农民耕地利用和社区建设(公共厕所,菜市场等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充分调动了居民参与的积极性。

(图为讲解环境行政纠纷处理的相关法律知识)

(图为在龙山花苑小区进行普法问卷调查)

 7月19日,“加强民法宣传,服务社会发展”宣传团成员们又来到了安庆市客运中心站,为旅客们讲解“民法总则八大创新”及民法中规定的公民救济途径等法律相关知识。客运站工作人员积极配合我们团队工作,在候车大厅正上方的大屏幕上播放相关法律知识和安全教育;专门设立法治宣传台,让队员们进入旅客候车区与旅客详细讲解。队员们蓝色的队服格外引人注目,过往的旅客即使拎着重重的行李箱,也会被他们热情详细的介绍所吸引。法治宣传,宣扬法治,在学校,在社会,也在每个人心目中。队员们的热情,工作人员的贴心,旅客们的耐心,为此次法治宣传活动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

(图为客运站工作人员和队员们一起向旅客宣传法律知识)

(图为法治宣讲团在安庆市客运汽车站)

 活动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收益良多。下学期即将升入大四的徐梦怡表示:“自己已经是第三次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尽管自己的力量微薄,但能够向社会贡献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就是幸福的”;“我们应该多参加这样的活动,才能够知道我们为什么学习,知道生活与法律紧密相关,能把所学的东西运用出来就是学习的动力……”。通过本次活动,队员们通过各种方式的宣传,将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带给了社区居民、敬老院老人,社区小朋友、客运站旅客,将依法治国理念有效贯彻,将法治宣传贯彻入微。细致全面地普及法律知识,提高了公民们的法治意识,增强了人们懂法守法、合理用法的观念,为创造和谐法治社会贡献出了一份力量。(图、文/王文东)

 

(录入:汪博武    文章来源: )

   关闭此页       打印此页   返回顶部    

 



最新图文  
· 法学院多项资助举措点亮学子励志青春
· 我校学子在安徽省第七届“学宪法讲宪…
· 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 ——法…
· 法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热点文章  

· 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明发教授谈“法学视…
· 联系方式
· 我院焦少林教授应邀参加安徽财大法学院法…
· 法学院辅导员分工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