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安庆师范大学未来律师辩论赛成功举办
        撰稿:    发布日期:2019-04-18  访问数:  关闭    打印     

 

 4月17日,第七届安庆师范大学未来律师辩论赛决赛暨“安徽省大学生未来律师辩论赛”校内选拔赛在龙山校区文溯楼举行。经过三轮的角逐,最终四号代表队获得冠军。

 

 

 从初赛、复赛到决赛,经过一周的较量,三支队伍进入了决赛。法学院副院长朱留虎领衔担任决赛评委。

 与往届赛制不同,本次比赛有三支队伍进行冠亚军争夺,三支队伍两两对抗,分三轮比赛围绕“见死不救应不应当通过立法定为违法行为”这一论题进行辩论,期间,每一支队伍都会转换角色,以正、反方两种身份进行辩论。“因为对于一个辩题的理解可能存在不同的对立面,希望大家可以通过更多层次去了解一个辩题。把一个辩题吃透,其实远比答更多辩题更有意义。”本次比赛的策划人吴敏道出了只有一个辩题的原因。

 每一轮比赛分为立论、驳辩、盘问、三辩盘问小结、自由辩论和四辩总结六个环节,三支队伍针尖对麦芒,你来我往,战况十分激烈。

 “开宗明义,定义先行。见死不救字面上是指看见人家有危难而不去救援……”第一轮比赛,四号队一辩,法学专业2018(1)班的李瑛捷率先出战,首先对“见死不救”和“立法”进行了定义,随后又从三个方面对见死不救通过立法定为违法行为的必要性进行了阐释,她强调其现实性和紧迫性,打响了正方的第一枪。而反方二辩,法学专业2017(4)班的杨萍从该方案的可操作性、法律措施是否会使其失去救助本质的角度对正方的观点提出了质疑,进行了有力的反击。

 在盘问环节,法学专业2017(4)班的江一帆,作为三辩对本方观点做出有力的论证,讲述一个实例并对对方提出问题,巧妙地挑出了对方回答的漏洞,并在之后的自由辩论环节巧妙地避开了锋芒,做出了精彩的回答,体现了较的临场反应能力,最终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我一直专注于打三辩这个辩位,并且我们在准备辩题的时候会查很多资料,为这次的论题,我们查阅了近百篇论文才得出了最后的结论。而技巧的话,更多的是拥有较强的临场反应能力,对对方提出的论点做出更快的反应。”赛后,江一帆讲述了自己的秘诀。

 经过激烈的角逐,由大一学生组成的四号代表队力压大二学生组成的一号代表队,取得冠军。“我觉得能赢学长学姐们有很大的运气成分,像老师说的,辩题天然的正方优势,所以真的是算运气挺好的吧。”冠军队四辩法学专业2018(2)班的杨振亚谦虚地表示。

 “之前的政策辩,很多专业知识需要查大量资料,选手花很长时间才能掌握,而我们观众听起来也容易产生枯燥之感,而这次的比赛比较贴近现实,能把观众带入这个情境进行思考。”法学专业2018(2)班的吴恩惠说,她很认真地看完了本场比赛。

 赛后,评委老师王欣对三轮比赛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她肯定了选手的表现,同时也提出中肯的意见,希望选手在引用数据时要严谨,尽量做到脱稿辩论。她表示,本次比赛的优秀辩手将组成新的辩论队代表学校参加“安徽省大学生未来律师辩论赛”,期待他们可以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风采。(文/学生记者 刘敦宝 齐佩 邱焱平  图/学生记者 彭雅莉 齐世冉 李庆侠)

 

(录入:汪博武    文章来源: )

   关闭此页       打印此页   返回顶部    

 



最新图文  
· 法学院多项资助举措点亮学子励志青春
· 我校学子在安徽省第七届“学宪法讲宪…
· 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 ——法…
· 法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热点文章  

· 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明发教授谈“法学视…
· 联系方式
· 我院焦少林教授应邀参加安徽财大法学院法…
· 法学院辅导员分工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