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九届“九鼎杯”大学生辩论赛决赛圆满落幕
        撰稿:    发布日期:2018-11-08  访问数:  关闭    打印     

 一言之辩胜于九鼎,三寸之舌胜于百万雄师……”11月6日,我院第九届“九鼎杯”大学生辩论赛决赛在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图书馆东报告厅举办。从面试、初赛、复赛到半决赛,经过一个多月的比拼,共有四支队伍进入决赛进行冠亚季军的争夺。最终,“三朵金花和一只鸭”队获得冠军。

 

 

 决赛分为季军争夺赛和冠军争夺赛两轮,包括立论、驳辩、盘问、盘问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以及观众提问七个环节。每支队伍由4名2018级新生以及一名2017级学生领队组成。学院党总支书记詹德全、副院长朱留虎、理论法学教研室副教授徐钝等人担任决赛评委。

 “今天我方的标准是关注立法和司法,何者更易推动公众对法律从感性认识过渡到理性认识。下面我将从三方面来论证我的观点……”法学专业2018(4)班的周帅作为正方一辩对辩题“推动公众对立法的关注更有利于其法律意识的进步”的陈述拉开了季军争夺赛的序幕。

 在季军争夺赛的观众提问环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5级的张昊天对季军争夺赛中反方明德队的提问赢得了场下的阵阵掌声。“反方的观点主要是立法具有专业性,有难度,因此人们更倾向于司法,从而得出更有利于公民法律意识的进步,但我认为这样的因果关系不是很明显。”张昊天表示,他之前也参加过不少辩论赛,获得过两届“敬敷杯”辩论赛的冠军,所以对辩论有一定的研究,这些选手才大一有这样的表现已经很不错了。

 面对着辩论赛“前辈”的提问,明德队四辩知识产权专业2018级的杨震哲并没有慌乱,立刻起身对提问进行回答。“我觉得那位学长提的问题很有深度,我的回答应该没有回答完全,我当时第一时间没有想到很好的回答,就想出什么就说了什么。”杨震哲笑着说,之前就听说过这位学长,很厉害。

 随后,在冠军争夺赛中,双方辩手步步为营,围绕辩题“我国应该还是不应该赋予案例指导制度法律效力”展开激烈交锋。正方洋洋队从案例指导制度本身有着很大价值,但是法官不用,导致了案例指导制度无法正常发挥其效能、赋予以后的意义等方面进行论述,反方从不必要性、赋予法律效力很难操控和与我国当下法律环境不符三个方面进行回击。

 比赛现场,不少观众没有位置仍站着观看比赛。“我也报名参加了辩论赛,但很遗憾被淘汰了,这次是来学习,我觉得第二轮冠军争夺赛打得很棒。”知识产权专业2018级的王程诚说,虽然没有位置,但还是想看看比赛。

 

 

 激烈角逐过后,最终,反方“三朵金花和一只鸭”队获得了本次辩论赛的冠军。“决赛前我们做了很多很多准备,每天晚上风雨无阻地讨论辩题,周末也是,牺牲了很多自己的时间。我是一辩,一辩稿我就写了5遍框架,成稿后又改了7次。”“三朵金花和一只鸭”队的王婷感慨地说,虽然很辛苦,但大家在一起特别开心,学姐学长们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也认识了很多朋友。

 “今天的两个辩题对大一的同学们来说,在理论上的难度很大,相关的知识点大一的同学们都没有学到,但大家克服了困难,表现得非常出色。”决赛评委法学院理论法学教研室副教授徐钝总结,“九鼎杯”辩论赛因为学生们的积极参与,品牌效应越来越明显,希望“九鼎杯”辩论赛越办越好。(文/学生记者 邱焱平 图/张 敏)

 

(录入:汪博武    文章来源: )

   关闭此页       打印此页   返回顶部    

 



最新图文  
· 法学院多项资助举措点亮学子励志青春
· 我校学子在安徽省第七届“学宪法讲宪…
· 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 ——法…
· 法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热点文章  

· 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明发教授谈“法学视…
· 联系方式
· 我院焦少林教授应邀参加安徽财大法学院法…
· 法学院辅导员分工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