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长江人律师事务所祖同银律师莅临法律实务大讲堂
        撰稿:    发布日期:2019-09-27  访问数:  关闭    打印     

 

 9月25日,安徽长江人律师事务所祖同银律师应邀莅临法律实务大讲堂,以“以借款纠纷为视角谈虚假诉讼识别和防范”为题作专题讲座。法学院部分教师、全体2019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和2018级部分本科生共160余人聆听了报告。院长焦少林教授主持了讲座。     

 

 

 祖同银律师结合自己实践经验,从两个典型虚假诉讼案件入手,系统分析了虚假诉讼的成因、特征、识别和防范等问题。他认为,虚假诉讼,是指当事人出于非法的动机和目的,利用法律赋予的诉讼权利,采取虚假的诉讼主体、事实及证据的方法提起民事诉讼,使法院作出错误的判决、裁定、调解的行为。虚假诉讼的成因主要在于社会诚信、法律制度、对虚假诉讼的震慑以及监督制度缺失等。识别虚假诉讼需着重把握:借款人明显无能力偿还债务,出借人出借时的事实和理由明显不符合生活常理,出借人不能提交原始债权凭证,双方当事人在一定区间内多次参加民间借贷诉讼,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不出庭(无正当理由)、双方当事人对借贷的发生产生对抗,明显不合常理,当事人在其他债务纠纷中存在低价出让的情况,以及当事人不正当的放弃一部分权利等。努力做到以下方面可以有效防范虚假诉讼:民事上的防范,包括当事人出庭、通知第三人出庭作证;刑事上的防范,保障受害人利益制衡包括保障受害人的撤销权和赔偿请求权等。

 

 焦院长在总结时强调,祖同银律师的报告选题紧扣当前司法实际,内容丰富,逻辑性强,资料丰富详实,论证严密,提出了许多启发大家思考的问题。焦院长勉励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要多用法言法语,要把所学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

 祖同银律师,现任安徽长江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合伙人,安庆师范大学兼职副教授,安徽省律师协会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安庆市律师协会民事商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律师执业26年,擅长民商事以及金融领域内法律事务。(文/张雅  图/张敏)

 

(录入:汪博武    文章来源: )

   关闭此页       打印此页   返回顶部    

 



最新图文  
· 法学院多项资助举措点亮学子励志青春
· 我校学子在安徽省第七届“学宪法讲宪…
· 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 ——法…
· 法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热点文章  

· 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明发教授谈“法学视…
· 联系方式
· 我院焦少林教授应邀参加安徽财大法学院法…
· 法学院辅导员分工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