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司法局局长罗光彪作客法律实务大讲堂
        撰稿:    发布日期:2019-05-17  访问数:  关闭    打印     

 

 5月15日下午,安庆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我校兼职教授罗光彪在龙山校区文津楼D405教室开展“人工智能时代法律服务展望”为主题的讲座。此次活动由院长焦少林主持,院党总支书记詹德全和部分教师、学生共12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前,举行了简短的颁发聘书仪式。闵永新校长为罗光彪局长颁发了安庆师范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闵校长对安庆市司法局对我校特别是法学院的建设发展予以的支持和关心表示衷心感谢,对罗局长来校作报告表示热烈欢迎,对校市合作中与安庆市司法局进一步深入合作提出了希望。报告后,汪时珍副校长和科研处陈二祥处长、院领导班子等与司法局罗光彪局长、曹秋生副局长、张兰科长等就校局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上,罗光彪教授以人工智能发展史作为开端,引用美国最新研发的量子计算机,让师生感受到人工智能发展的迅速。罗光彪教授指出人工智能颠覆了人类的生活方式,更好的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时间与精力。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当下,法律领域也受到很大影响,为了适应时代的要求,法科学生对人工智能领域也要进一步了解。之后罗教授又对人工智能将要遇到的机遇与挑战作出了具体分析,从浅入深,先后对人工智能法律服务面临的困难和法律工作准入门槛降低的问题进行了解读,把人工智能的概况清晰展现在师生面前。在这种大背景下,我们必须坚定、清醒、有作为,要与机器人并行,与机器人共生,才能彰显法律服务的价值。罗教授还讲道:“在时代需求下,下一个十年,人工智能时代法律服务新趋势—智库将会出现,律师行业只有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走智库型合纵连横之路,才不失为上策。” 罗光彪教授还介绍了当前律师队伍和律师法律服务业的发展现状和展望,对法科学生入职律师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报告现场气氛活跃,掌声此起彼伏。

 焦少林院长在总结时指出,罗教授为我们详细、生动的介绍了人工智能正在改变人类的生活,对法律服务提出了挑战和机遇,法律服务借助人工智能将有更好的发展前景。罗教授报告指出,律师制度在法治进程中具有重要作用,法科学生从事律师职业应顺应人工智能时代,掌握终身学习方法,找准发展的方向,从知识型向素质型转变,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罗光彪,中共党员,华东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毕业,获法学学士学位。安徽省委党校法学研究生。现任安庆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安徽省法学会理事,安徽省公共法律服务协会副会长。历任安庆市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党组副书记、主任。2018年2月起,任安庆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曾在《人民日报》、《法制日报》、《安徽日报》和《安徽司法研究》上发表若干篇文章。长期致力于宪法、行政法、法律社会学和政府法治建设研究。(文/李文浩 图/马雪瑞 )

 

(录入:汪博武    文章来源: )

   关闭此页       打印此页   返回顶部    

 



最新图文  
· 法学院多项资助举措点亮学子励志青春
· 我校学子在安徽省第七届“学宪法讲宪…
· 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 ——法…
· 法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热点文章  

· 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明发教授谈“法学视…
· 联系方式
· 我院焦少林教授应邀参加安徽财大法学院法…
· 法学院辅导员分工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