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第二届“国家宪法日”系列宪法宣传活动
        撰稿:aqtcfxy    发布日期:2015-12-09  访问数:  关闭    打印     

 

 百人诵读,千人微言,万人签名,宪法“四进”,宪法图片展……,法学院百余名学子展开各项丰富多彩的“普宪”活动,将宪法知识传播出去。

 校园内:

 宣读微言  展板“观”宪法

 12月4日早晨,敬敷广场上,法学院举行宪法诵读活动,100多名学生诵读《宪法日诵读词》。整个仪式持续了二十多分钟,同学们用严肃的表情、庄重的声音表达他们对宪法的尊重。

 

 

 

 百人宣读结束后,工作人员在敬敷广场摆起桌子,放上横幅,邀请路过的同学在横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此外,他们还准备了14块展板,从“国家宪法日”的来源到我国宪法的发展,展板上的内容丰富全面,不时地有路过的同学驻足观看。有些同学不仅认真聆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还写下了自己对宪法的看法。“人人生而平等不一定可信,但是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一定是令人信服的。”

 敬敷广场这边热火朝天,后勤食堂那边开展的法律知识有奖问答同样热闹。“遗失物品自发布招领公告之日起的第六日无人认领归谁所有?”“什么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同学们可以从小箱子里抽出写有这些题目的纸条,回答正确的还能拿到纸笔和环保袋等奖品。

 驻足在一块展板前14级国贸的吴心蕊说“大学生们普遍法律意识淡薄,宪法是根本之法,普宪很有必要。”

 校园外:

 从学校到社区 从学生到居民

 当天上午,由近百名法学院学生组成的10支小分队,从学校出发走进农村、社区、学校和车站宣传宪法知识。

 

 

 “阿姨您好,今天是首个国家宪法日,我给您讲讲这方面的知识吧。”菱湖新村社区里,法学院的法制宣传员正在为路过的居民讲解宪法知识。早晨的浓雾还未散去,气温低至零度左右,他们就早早忙活开了,迅速摆好宣传台后,便手拿宪法知识宣传单,佩戴上鲜红的法制宣传员绶带展开宣传活动。

 

 

 面对寒冷的天气,队员们在路上不断给自己打气,热情地投入到宪法知识宣传中,“今天的天气可比昨天给力多了。”宣传中,即使遇上了“冷脸”的居民,他们也不泄气,而是继续奔向下一个路过的居民。“遇到不愿意听的居民会有点尴尬,不过我没事的,他们大概是有自己的急事要忙。”法制宣传员陈昕就在宣传过程中遇上了这个尴尬的局面,不过她没有泄气,冻红的手里依然拿着“国家宪法日”的宣传单活跃在宣传现场。

“我们走出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近群众,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宪法,认识宪法。”阮庆乐说。

 六年立新小学普法路  结下不解之缘

“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我决心忠于宪法和法律,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观念,依法行使权利,忠实履行义务,坚守社会正义,维护法律尊严,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做一名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12月4日,下午2点半,大龙山镇立新小学内响彻着全体师生的宣誓声。

 

 

 6年前,法学院第一次走进立新小学,普法新手的法学院学生遇见了稚嫩的孩童,望着一双双对法制知识渴求的眼睛,他们热情普法。6年来,一批批孩童长大,一批批法学院学子毕业离校,但法学院却与立新小学结下不解之缘。

“在过马路的时候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按照规定靠右边行驶,走规定的人行道;在过马路的时候在;绿灯亮的情况下通过斑马线,不慌不忙的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走到马路的对面 。” 15级法学吕梦凡正在舞台是哪个为刚刚那个关于安全的法律案例做讲解。普法宣传员们分工明确,有人扮演小学生,有人扮演了学生家长,甚至还有疾驰而过的“小轿车”,为小学生们上演一场生动别样的“过马路安全事例”。

 

 

“小学生说‘法’随机采访,小学生绘‘法’手抄报展,‘法制,我们的保护伞’案例小辩论……一下午的时光过得充实而有意义。”活动负责人胡捷说,“小朋友们可以从讲述的案例中真的能懂些什么知道是非对错,也让自己加深自己对本专业的了解,这个下午收获颇丰。”

 除了菱湖新村社区、立新小学火热的“普宪”现场,其他9支小分队也活跃在永林、桃源、总铺、燎原四个社区,以及我校新老校区的校园内。

“我和其他成员早上5点就起床了,来的时候天还没亮,很多同学连早饭都没吃。”阮庆乐是法学专业12级的学生,也是这场活动的负责人。据阮庆乐介绍,为了举办好这次的 “国家宪法日”活动,他们一直从11月上旬开始筹备奋战至今,一边策划一边不断地产生新的想法,并且尝试把想法付诸实践,“虽然时间很紧,但是我们想做就立马决定去做,不留任何遗憾。”

 

 

“这次活动可以说是对我们能力的一次检验,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宪法,并运用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彰显我们的学院特色,带动同学们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法律学习中。”活动负责人阮庆乐说。(学生通讯员  匡佳佳)

(录入:法学院    文章来源:法学院 )

   关闭此页       打印此页   返回顶部    

 



最新图文  
· 法学院多项资助举措点亮学子励志青春
· 我校学子在安徽省第七届“学宪法讲宪…
· 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 ——法…
· 法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热点文章  

· 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明发教授谈“法学视…
· 联系方式
· 我院焦少林教授应邀参加安徽财大法学院法…
· 法学院辅导员分工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