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项校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法学院    发布日期:2016-08-10  访问数:  关闭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和省情,践行志愿者精神,服务社会,锻炼自我,我院精心组织了题为“农村留守妇女婚姻法律援助”和“农村土地流转中法律问题”的两项校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此次两项校级暑期社会调研,主题富有特色,内容新颖详实,形式丰富多样,成果丰硕实用,取得了圆满成功。

 暑期社会实践调研之关注农村留守妇女婚姻法律援助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壮年富余劳动力离开故土到城市务工,农村留下了大批妇女,成为“留守弱势人群”。当前社会中,对农村留守妇女不法侵害已经成为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

 7月16日至7月31日,我院“暖风支援,阳光普法”调研团队在安庆、合肥、马鞍山、滁州等地的各级乡镇开展了为期15天的农村留守妇女婚姻权益维护调查活动。“活动致力于农村弱势群体法律援助,从法律的视角细心呵护这个社会群体。”负责人常青说。

 此次调研活动采用查找相关数据、群众问卷调研和采访法院和妇联三种不同的调查方式,结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全国农民工检测调查报告》、《婚姻法》第四十六条、《民事诉讼法》第六十五条、《妇女权益保障法》第52条第1款以及第53条,进行相关的数据分析。

 对离婚案件中的留守妇女财产性权益现状进行调查,对离婚原因、离婚案件中留守妇女财产权益受到侵害的原因及表现、社会给予留守妇女财产性权益法律援助的对策等多个方面进行调查。

 在下发的500份调查问卷中,共收到397份有效问卷。经过调查团队的后期整理得出,其中45.34%的留守妇女不知道通过法律途径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留守妇女所知维护权益的途径中法律手段仅占11.33%,更多的还是去寻求亲友的帮助。59.45%的留守妇女在权益受到伤害后没有离婚,31.99%的留守妇女不知道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这些数据和结果,是我们半个月调查的结果,通过对离婚案件中农村留守妇女财产性权益现状的分析我们得出了相关原因并且针对相关原因社会各部门进行了有关的法律援助。在司法上,在立法上以及行政法上等都有涉及。”参与活动的同学说。

“这次调查我发现当今社会大部分农村地区法律知识薄弱,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法律援助”  常青说,“希望通过这次的调研报告,更多的人能够关注这一现象,可以给予留守妇女更多的法律援助。”

 暑期社会实践调研之聚焦农村土地流转中法律问题

 8月10日,我院暑期“三下乡”社会调研服务队圆满完成了“关于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中法律问题的调研”的各项任务。在法学院团总支的大力支持和调研队队员的踏实工作中此次社会调研服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调研活动自8月1日正式开始,在10天的时间内调研队先后走访了当地乡镇机关事业单位、15个村子和90多个相关农户,通过座谈、实地跟踪采访和问卷调查等形式收集了大量鲜活、真实的第一手资料。这些资料对于进一步研究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中的法律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此次调研,团队成员秉承“问题导向”,从不同的视角对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中存在的法律问题进行把握了解,在实践中发现了一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中亟需解决的法律问题。调研中,全体成员带着满腔的热血与为人民奉献的精神来到农村,在这里挥洒汗水虚心学习。全体成员不仅获得了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中法律问题的第一手资料,也从调研过程中学习了社会调查的方法、实践能力,提高了大家团队合作精神。寓理论于实践的学习方式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暑期‘三下乡’社会调研服务的这些天里我收获了很多感动,当地村民在了解到我们的来意后,调研团成员被热情地将引入家中,积极配合调研工作。他们的信任也激励我更好地从事调研服务工作。” 调研团队负责人王彦龙说道。

 在谈到此次活动时,调研团队指导老师武奎指出:“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是为了开阔法学专业学生的视野、锻炼他们的实践能力,同时也是为了让青年大学生走进农村、了解农村,激发了他们热爱农村、服务农村的热情。此次调研活动的成功开展,应该说真正实现了‘双赢’的目标”。(匡佳佳  谢翠霞)


(录入:aqtcfxy    文章来源:法学院 )

   关闭此页       打印此页   返回顶部    

 



最新图文  
· 法学院多项资助举措点亮学子励志青春
· 我校学子在安徽省第七届“学宪法讲宪…
· 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 ——法…
· 法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热点文章  

· 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明发教授谈“法学视…
· 联系方式
· 我院焦少林教授应邀参加安徽财大法学院法…
· 法学院辅导员分工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