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安庆师范大学法学院专业硕士学位法律硕士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18-06-11    作者:     来源:     点击:

安庆师范大学法学院专业硕士学位

法律硕士专业简介

一、办学定位

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为立法、司法、行政、法律服务等实务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培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德法兼修、高层次的复合型、实务型、创新型法律专门人才。

二、专业历程

我校高度重视法学专业和学科建设,2002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法学本科专业;2006年获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后就积极谋划本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2010年成立本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领导小组并制定建设规划;2014年成立法学院以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2015年在专业学位类别动态调整时,专家评审组在考核评价中将本专业学位排为全校第一;2018年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增列我校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点;2018年开始招生报名考试,2019年正式招生。

三、专业特色

1、以实务能力提升为重点,以实践性教学为主要途径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实践性课程体系化,设置了系列实践性课程;实践性教学全程化,贯穿于培养全过程;实践教学方法多样化,实践性课程和理论课中的实践环节并举,校内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实践性教学基地化,主要在实践教学基地进行;实践性课程教师实务化,由来自法律实务单位的兼职教师和有法律职业资格、执业经验的专业教师主讲、指导;全部教学双导师化,高校教师与来自法律实务单位的兼职教师共同教学;实践教学成果多彩化,形成了丰富多样的实践教学成果。

2、以法律职业能力为导向的“学校+基地”培养模式。采用以法律职业能力为导向的理论性课程与实践性课程、理论性教学和实践性教学、学校课堂教学和实践基地教学、理论型为主的专业教师与实务型为主的兼职教师相结合的“学校+基地”培养模式,主要通过学校课堂教学培育学生的理论素养,夯实基础;通过实践教学基地培育学生的法律实务技能,提高职业能力,实现教师队伍“互进”和“双型”,学生“双进”和“双培”,保障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目标的实现。

四、招生对象、入学考试和培养年限

招生对象: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为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非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或同等学力)、历届非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或同等学力)

法律硕士(法学专业)为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或同等学力)、历届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或同等学力)。

招生考试:考生须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法律硕士联考。考试科目见下表:

法律硕士专业研究生2019年招生考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专业名称及研究方

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

参考书目

备注

035101 法律(非法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98法硕联考专业基础(非法学)

④498法硕联考综合(非法学)

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要求

复试科目:

①刑法学

②民法学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①刑事诉讼法学

②民事诉讼法学

035102 法律(法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97法硕联考专业基础(法学)

④497法硕联考综合(法学)

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要求

复试科目:

①刑法学

②民法学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①刑事诉讼法学;

②民事诉讼法学

培养年限:全日制(非法学专业)三年;全日制(法学专业)二年;非全日制三至四年。

五、主要课程

详见《安庆师范大学法学院全日制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适用法学专业毕业生)和《安庆师范大学法学院全日制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适用法学专业毕业生)

上一条:安庆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硕士(MSW)招生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