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庭审离婚案 让社区居民轻松学法
        撰稿:    发布日期:2017-12-07  访问数:  关闭    打印     

 

“到庭所有人员应听从审判员统一指挥,一律关闭通讯工具……”随着书记员宣布法庭纪律后,审判长宣布开庭。这不是在法院的审判大厅,而是在大观区菱湖社区服务中心门前。“庭审”现场审判长、陪审员、法警、公诉人、辩护人、原被告方等10余人都是由安庆师范大学大学法学院大学生法律志愿者来扮演的,菱湖社区居民“旁听”。

 

 

 此次模拟庭审案例是一起真实的婚姻纠纷,“原告”与“被告”婚后因缺乏沟通,不断为生活琐事引发家庭矛盾,进而提出离婚,想要通过诉讼分割夫妻共同财产、争夺子女的抚养权。法庭上,“被告”表明了自己的观点,而“原告”也提出了自己相应的诉求。“下面进行法庭调查,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有责任提供证据,反驳对方的主张应当说明理由。”“庭审”中,审判长对双方的争议焦点进行了调查、举证、质证、发问、辩论、调解和陈述,并及时归纳双方争议的焦点。经过近1个半小时审理,合议庭合议后当庭予以宣判。

 “庭审”结束后,担任该案审判长的江涵同学对本案所涉及的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知识进行了释明。一系列严谨的庭审进程,让观摩人员走进了法理思维的世界,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也学习了法律知识。

“社区非常需要这样的普法教育,通过此次模拟法庭活动进一步弘扬了法治精神,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法治观念与宪政精神,增强了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权益,为建设法治社区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菱湖社区文教委员李云说。

 活动负责人法学院团总支武奎老师说:“模拟法庭进社区”活动作为安庆师范大学法学院大学生法治文化节系列主题活动之一。一方面,使同学们对法律的认识进一步提升,并强化了法科学生的法律实务能力,进而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另一方面,让广大居民亲身参与到法律实践中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效果,推动更多的民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文/王宗炎  /潘帅康)

 

 

 

 

 

 

 

 

 

 

 

(录入:汪博武    文章来源: )

   关闭此页       打印此页   返回顶部    

 



最新图文  
· 法学院多项资助举措点亮学子励志青春
· 我校学子在安徽省第七届“学宪法讲宪…
· 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 ——法…
· 法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热点文章  

· 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明发教授谈“法学视…
· 联系方式
· 我院焦少林教授应邀参加安徽财大法学院法…
· 法学院辅导员分工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