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师范大学法学院携手宜秀区人民法院举办法学移动课堂
        撰稿:    发布日期:2018-11-02  访问数:  关闭    打印     

 

 2018年10月31日全天,安庆师范大学法学院在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法院刑事法庭举行《刑法》和《刑事诉讼法》两门课程的移动课堂教学。法律实务教师、法学院部分教师和2017级法学(4)班学生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刑法》和《刑事诉讼法》移动课堂为法学院系列法学移动课堂之一,教学案件为“陶明浩诈骗案”,以诈骗罪所涉及的定罪与量刑等实体问题和公诉案件第一审程序等程序问题为教学内容,旨在落实教育部法学专业教指委《高等法学教育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教学指导意见》,深化法学院法学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全力推进法学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强化学生法律实务能力和职业技能水平,进一步提高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探索“地方高校——法律实务部门”联合培养法律人才的新模式。

 在移动前,精心准备。公法教研室拟定《法学院赴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法院开展法学移动课堂教学方案》。根据该教学方案,法学院组织开展了校内分角色模拟审判和互动研讨演练。《刑法》和《刑事诉讼法》任课教师王向君、张宗高和高诚刚分别对移动课堂所涉及的实体和程序问题提前进行了理论教学和事先准备;对参加移动课堂的教学班级进行了分组,要求各小组充分研讨案情,积极思考,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找准问题。

 

 

 在移动中,有序开展。上午9时30分,法庭庭审在宜秀区人民法院大法庭正式开始,整个庭审活动持续四个半小时。在观摩庭审环节,参加移动课堂的全体同学严格遵守法庭审判纪律,仔细聆听,细心领会。观摩中,对庭审活动涉及的案件性质和事实认定进行学习、鉴别与研判,对法律职业人在庭审中所运用的思维方法、适用法律的技能、诉讼技巧、展现的法律人综合素质等进行观察、思考和学习。在审判结束后,下午15时20分,互动研讨教学在宜秀区人民法院三楼会议室开始,历时一个半小时。宜秀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何燕庭长、李恒圆法官、宜秀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鲍卫萍科长和安徽益上律师事务所黄益主任担任法律实务教师,法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学生参加互动研讨教学。互动研讨主要从三个方面依次进行。首先,法律实务教师分别从审判、控诉和辩护等不同角度对案件进行分析,激发同学们对案件的多维度思考。其次,同学们提出观摩后发现的问题,由各相关法律实务教师进行一一解答。最后,法学院朱留虎副院长对互动研讨教学进行归纳总结,并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肯定评价。

 

 

 在移动后,及时总结。要求参加移动课堂的全体同学及时对庭审观摩和互动研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相关任课教师进一步答疑解惑,从而进一步巩固移动课堂所取得的教学成果。

 本次《刑法》和《刑事诉讼法》移动课堂准备充分、开展有序、成效明显。是一次将法学理论知识投入生动司法实践的验证与发展,有利于同学们根据刑事司法实际情况进行综合性思考,发展更加完备的知识理论体系和实践应变能力。法学专业学习不能墨守成规,更需要实践的变通能力与多方面的思考。在法学移动课堂的强力推动下,法学院法学专业学生将会进一步夯实法学基础理论,发展与提升司法实践能力。(文/钱荃 图/张敏)

 

(录入:汪博武    文章来源: )

   关闭此页       打印此页   返回顶部    

 



最新图文  
· 法学院多项资助举措点亮学子励志青春
· 我校学子在安徽省第七届“学宪法讲宪…
· 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 ——法…
· 法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热点文章  

· 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明发教授谈“法学视…
· 联系方式
· 我院焦少林教授应邀参加安徽财大法学院法…
· 法学院辅导员分工一览表